Sunday, April 19, 2009

你的生活怎么过?

友人问我,“你的生活是怎么过的?”

这问题看似简单又有趣。

人类活在世间上,不就像地球的自转和公转、时钟的秒针一样不停地绕圈圈吗?

自从退休后再继续目前的‘工作’,一晃又是十年光景,才感觉到光阴易逝,十年如一日,没有狂风大浪,也没有特大的惊喜。

与其说是‘工作’,倒不如说是退休后打发时间的一种方式吧。

一路来,过惯了早出晚归的生活,退休后经过详细的考虑,才做出决定,继续拥有一种生活方式来充实自己的时间,保持一定的生活规律,同时也能做出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贡献。

每天早晨四点钟左右起床,弄点早餐填肚子,看看隔夜没看完的报纸,听听早晨的新闻广播。梳洗过后,六点半准时出门,走进自己的天地 - 办公室。首先开启电脑,查阅邮件,然后进入部落格,这时就像见到老朋友,互相问候,或交流意见,或写些生活上的点点滴滴,这是我最写意的一刻,也可说是我必修的早课。

八点钟是一天工作的正式开始,直到下午三点半放工;或教课、或处理文件、或与上司开会讨论当下要解决的问题 ,午餐时是老板跟我闲聊的时刻。话题包罗万象,上自医药卫生、下至国家党政时事、政客的趣闻轶事等,无所不谈,一顿饭就如此这样地过去。这是一天里最没有雇主和员工的隔阂,畅所欲言,试问还有什么比这更轻松的呢?

下午四时过后,是我跟家人的天地,早就约法三章,决不把公事带回家处理。午睡片刻,就到户外活动活动筋骨、或定时练气功、或看电视、听新闻;如果没有必要的约会,十点钟前一定上床,睡前看书十分钟,也是一种享受。就这样,一天又过去了。

周末看电影也是我少不了的节目,老伴也有相同爱好,乘机会出外散散心,无形中增加许多人生的乐趣。

因为生活已经规律化,身体也健康起来,除了小小伤风感冒以外, 别无大碍;这十年来,总共没拿过十天的病假,应该感恩了吧!

就这么简单而已,但愿平平安安过一生。

6 comments:

雅征 said...

平凡简单就是福。
其实你的生活好充实。

Wois said...

生活就是学习。学习就是生活

jin1shu3 said...

简单充实过日子,
健康长寿超过99!

美月~生活里的文字 said...

这样的生活很理想啊!

skylark said...

生活有人劳劳碌碌,有人悠哉闲哉。老兄生活充满规律、充实,简单加理想。很羡慕。

jiubo said...

年过花甲,知足常乐矣!
回首过去的日子,辛、酸、苦、辣,已成回忆。
与世无争乃最乐,留待晚年过一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