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24, 2009

敬业乐业

旅游景点出来,一个画者吸引了我的注意力。他正集精会神地画着一个模特儿的漫画,惟妙微肖,游客蜂拥围拢过来,指手画脚,三言两语的好评如雨,他却无动于衷。

在艳阳的曝晒之下,汗流浃背,画者毫不动容,一笔一划丝毫不马虎,把人物的轮廓和特征,呈现在画纸上,画笔马不停蹄地游走在画作里。不消一杯茶功夫,一幅漫画就大功告成了。

这画家专业的精神,我由衷佩服得五体投地。他进入了如此的境界,已经超越了他画漫画为生的目的,这是一种敬业乐业的超高表现。

常听到有人‘干一行,怨一行’的诸多抱怨,心中实在很不好受。既然要在社会上做事,就要认真、认命、吃得起苦、挨得住批评,努力地干。就曾经听过下属在背后如此批评说,“他当然说得好听啦,坐高位,领高薪,待遇又比人好,自然不在意像我们如此繁重的工作量嘛。”

因此,我常拿这例子来开导学生,求学时期要努力,将来才不烦恼没事做,没有好待遇、好生活。所谓:‘少小不努力,老大徒伤悲’,就是这道理。

2 comments:

Grass said...

jiubo校长说的是。这是一种态度,如果自身不能领会,很难教的懂。。。

这画家是进入[忘我]的境界吧!

jiubo said...

做人处事,必须尽责,能够尽责,则行行出状元,就是此道理。
至于所谓'忘我'的境界,则是进入了高超的意境,超乎凡人的本性,做起事来,就迎刃而解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