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26, 2008

偷生的蝼蚁

忘了在那儿读到一首打油诗有关老人晚年凄凉的情景,好消极啊!我也有所感触而不吐不快。年纪的增长,是人生难免的。我们对生命的看法更应该跟着年龄的增长而表现得更成熟。如今廿一世纪的年代,我认为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已渐渐跟时代脱节了。他的感触我甚了解,但是却不能坐以待毙呀!有人退休后醉心于水墨画,有人涉足音乐,更有人继续他的本行,找一些不需要耗费太大气力的工作或消遣,日子不是过得很写意吗?事在人为,只要我们活一天,我们就要动一天,所谓要活就要动嘛。友人告诉我某某人刚刚退休不到三个月就与世长辞了;也有人告诉我某某朋友因为太沉迷于某种活动,结果暴毙当场。这些例子不甚枚举,都是跟他的人生理念有关。求生的毅力人各有之,只是看你如何处理,更何况渺小如蝼蚁,也有它一套求生的方法。写诗的朋友,振作吧!

1 comment:

jin1shu3 said...

是的,时常听人说:活动活动,要活嘛就要动......
我也赞同:人生在世,不能与时代脱节......
眼看最近发生在四川灾民的事件:可以发现人的求生意念是非常坚韧的......
既然有这个命活在这个世上,就要选择活得精彩、活得有意义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