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29, 2008

朽木也可雕

翻开笔记本,抢眼的一则“学生的等级”如下:
上等学生 - 能接受师长的折磨,忍耐上进;
中等学生 - 能接受师长的鼓励,奋发图强;
下等学生 - 能接受师长的赞美,爱中成长;
劣等学生 - 什么都不能接受,事事叛逆。
这些注释早已在我脑海里打转一段时间,不加以说明心中好纳闷。
首先学生可以分等级,那老师也应该分门别类呀!其一。
学生分等级可足参考,但是别忘了为学应该有教无类呀。如果碰上第四等级学生,就什么都不必教啦!其二。
为师者应该包容以上各类学生,分组教导,因才施教,以期人人都能得到应有的教育。其三。
本人认为以上的学生等级可供参考,做为辅导工具,让学生反省他是属于那一类的学生,然后跟进,以爱心、耐心和坚毅的精神,努力教导,待以时日,朽木也可雕出一些东西来。
教育的本质就是希望学生成人又成才,如果一个学生满脑袋经文而品格恶劣,教育就有缺陷了。
欢迎赐教!

3 comments:

wuyahong said...

  看了大作"朽木也可雕",让我想起小时候一则往事。
  记得大约在小学三年级,有一次上美术课,画了一幅红发自画像,觉得很好看。
  就在自我陶醉时,突然背后巴掌声。耳边响起:"吴亚鸿,你不知道头发是黑的吗?连画都不能,你真是'歹柴呗做椅'。"老师骂完就走开。我很不情愿地把头发改成黑色。
  放学回家,第一时间就到厨房找妈妈。
  "妈,什么是'歹柴呗做椅'?"
  "憨仔,那是'朽木不可雕'。" 
  "'朽木不可雕'又是什么意思?"
  妈妈这才发觉,原来这一句比上一句还难懂。她耐心地说:"那是说坏的木材做不成椅子,是没用的东西啦。"
  我听了,不禁哽咽说:"妈,老师说我是'歹柴呗做椅'喔......。"
  妈妈急忙把我搂在怀里。站在一旁的爸爸,指着炉灶说:"阿鸿,你看!歹柴可以拿来起火呀!"
  妈妈即说:"歹柴不但可起火,还可以给人饱暖。"
  "朽木可起火",是我父母亲给我的人生座右铭。

  愿与您分享。


亚鸿说

link : wuyahong-art.blogspot.com 或 arts-artist.blogspot.com

jin1shu3 said...

好感动啊!
我不但非常欣赏还非常赞同 “父母亲给予子女们肯定” 的教育方式。

jiubo said...

孩子的前途多数操纵在大人的手里,有时只要一句话可能影响他的一生。我很欣赏Dorothy Law Nolte 的'Children Learn What They Live',大意说孩子在什么环境中长大,无形中对他的个性影响至深。批评孩子是朽木,他的小小心灵永远记得他是朽木,就是大师再也难雕出好作品来。我并非指老师不可给孩子评语,它也有正面和负面的说法。吴老师画的红头发,如今的社会不是灵验了吗?记得曾经参观KOBAYASHI画家(画家李建省的太太〕的画展,她应用颜色的技巧可谓出神入化,丝毫没给人一种不舒服的感觉。以我这个外行人来说,更是如入漫画的仙境。

愿与吴老师分享,并多多指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