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9, 2009

孝心



在日本常见的现象,是一对对的老人,除了不良于行的,他们出外旅行都没有子女陪伴,可见日本人的独立性格,值得佩服。听说,日本的青少年学业有成后,就会离开父母自立,这也让我联想起孩子对长者的孝心。

最近读到一篇文章,大意说一个老人无依无靠,生活陷入痛苦的困境。李永业医生在他的“感性”专栏里的一篇文章《 当我老了. . . .》,最后一段写道:我不知道,当我老了,我能否勇敢地向孩子提出---“我养你那么久,现在我老了,换你来养我可以吗?”。读后除了同情老年人的经历外,也感慨万千。


人老是生理的变化,任谁都不能避免,因此任何一个国家都必须做好准备,妥善安排老年人的生活起居。人类的生活,除了物质生活以外,还有一样非常重要的因素,就是精神生活。往往人们谈起‘孝心’,太注重物质的需求。诚然人要生活,必须有足够的金钱和日常的需用品,然而在物质上过于需求,而不谈精神上的快乐,人生又有何意义呢? 精神上有了寄托和安慰,胜过丰实的物质享受。

任何一个家庭的子女,是不能永远留在父母的身边的,有一天他们的羽翼丰满了,终归要远走高飞,寻求自己的理想。哪一套“集谷防饥,养儿防老”的古训,如今已用不上咯。男孩要成家立业,女儿要出嫁,因此,为人父母的必须做好心理准备,免得一旦孩子不在身边,才来感到不自在。人类社会的循环,自古已然,父母养我长大,我有责任抚养后代成人,是天经地义的事,这是每个孩子都必须接受的人类学教育。

孝心的表现,因人而异。有一回,在电话中老伴问老大‘工作辛苦吗?要多照顾身体啊。’那方的声音传来‘爸那么老了还在工作,我这一点点苦算得了什么!’轮到老幺说话时,她半开玩笑地说:“妈啊,不努力工作,哪有钱带爸妈出国旅行呢?”我在一旁听了感动得眼泪也流了下来。

孩子对孝心的诠释因人而异。每逢两老造访孩子时,长女‘开心果’一定会安排好美食地点,游玩的好地方等,这也是她表达孝心的方式。过年过节,除非逼不得已,一定回家团聚,志不在吃而已,那久别重逢的滋味,不言而喻,加上有说不完的话,聊不尽的窝心事,更添一番天伦之乐。


平时各分东西,也不感觉寂寞。如今先进的科技,万能的通讯方式,无形中已把家庭成员拉得很近,空间也缩小了,工作之余、午餐时间,都可以互通信息,这是老伴最开心的日常生活。


说也是的,老年人必须要自爱,经常注意保健,多做运动,养好身子,精神饱满,孩子们要为家长安排的计划,就能很顺利地进行了。俗语说:“久病无孝子。”我非常赞同,为人父母也不忍心看着子女为老人操心,更何况他们也有各自的家呀!



Posted by Picasa

2 comments:

Grass said...

看着jiubo老师娓娓道来和孩子们互重的天伦生活,也替老师开心。。。。

jiubo said...

谢谢您!就是爱谈快乐家庭的琐事,让自己、家人及朋友开心,希望也跟我分享您家庭的天伦之乐,天天开心,日日欢乐,多好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