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10, 2009

理发师

好久好久没进理发店了,反正没几根白发,何必花冤枉钱去处理它呢?

已不记得从那年那月开始,头上的三千烦恼丝,是由老伴操刀的。渐渐的看起来都很顺眼,同事还大事称赞,自己也沾沾自喜。

小时候头发多由印度大哥Ganesen来处理,直到离乡背井,到首都求学和工作为止。我喜欢印度大哥的理发术,主要是它的过程。他会说一口流利的福建话,加上一些不咸不淡的英语,一来一往,无所不谈。结束前,他还给你扭脖子,‘咔啦’一声,整个神经中枢松开,舒服极了。最后再梳一个‘curry puff’在头上,酷似当时‘猫王’的发型,让你高兴。每次一元,忘了带钱,“没关系,我会向你妈要去。”他说,原来他是我们的老邻居。

60年代,被派到乡下服务,在众多的学生里,出了个理发师,手艺可好呢!我也是他的常客,除了它的理发技术精湛以外,为人也很谦虚,还没轮到我的时候,还有刊物和茶水招待,这是他对老师的特别服务。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撩耳技术,让你如醉如痴,有如掉入九霄云外,飘飘欲仙的感觉,舒服透顶。结束前,他还来个理发的绝招,就是‘吊刀’,(抱歉,这是我私自发明的名词),那就是以传统的剃刀,轻巧地从你脖子上‘滑落’,是另一套疏解神经的绝招,有印度大哥Ganesan的同等收效,问他“哪里拜师的呀?”,“祖传的绝招,我家理发生意,已经有好几代了。”他谦虚地说。

临走前付了理发费,区区二元钱而已。上门去找他好几次,后来才发现原来的收费,全套是五元,他给我的招待,不只是全套罢,可见这位理发师的学生,对老师不但尊敬,还很有心呢。

古训道:“行行出状元”,虽然我没教他理发技术,但是他所学到的‘尊师重道’,身为老师的我也很感怀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