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29, 2012

课堂杂记 三、   “白卷英雄”张铁生

在报章上读到这么一则新闻,心中大有感触。一名文革时期崛起的小人物,靠一章大学入学考卷,只做答两三题而已,差不多等于交白卷的行为,居然轰动了一时的社会舆论,这就是所谓‘时势造英雄’的好例子。

张铁生在文革时期,是文青的人物,被推荐参加大学入学考试,物理化学考卷无法回答,只好在卷后写了一篇‘求情’书,结果被当时的主考相中,同时也引起中央注意,当时的“四人帮”更赞不绝口,而成为英雄。

在我的教书生涯里不乏如此的学生,但是我正在琢磨,为什么张铁生能够到后来成为响当当的人物呢?

听了以上一则新闻,一位同学起立发言:“此一时,彼一时嘛!”

“说得好,”我回答他的提问,“但是我们的同学之中也有如此的人才,为什么我从来就没看过一个是成功的呢?问题就在他们不会掌握时机,不会应用当下的机会,发挥他们的长处。例如本校有好多电脑的人才,但是我还没见到谁在这方面有卓越的表现?世界上很多在电脑领域里成功的人才,并不是学校成绩佼佼者,但是他们的成就,却是世上有目共睹的,是什么原因呢?”

这是时下的学子应该深思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