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4, 2009

纠缠不清

一群乌鸦和八哥在路旁草地上抢食,大打出手,一时纠缠不清,那股吵杂声,把我从梦中叫醒,看着,看着,让我忆起一件往事................

旧家门前有一棵老榕树,树上挂满树藤,树干的皮也逐渐剥落,是干、还是藤,已看不清了。

记得邻居的主人,很久没有修剪,树干差不多要动到电线了,市议会才派工人来处理。大刀阔斧地修理一番,榕树变得面目全非,毫无艺术可言。同时也破坏不少鸟巢,让鸟儿空悲鸣。

榕树上是乌鸦和八哥最爱栖息的地方,每到黄昏,鸟叫声吱吱喳喳,抑扬顿拙,乱成一团,好像一首弹奏错误的交响乐曲。听久了,也就习以为常,一旦没听到它们的叫声,反而感到不自在。

黄昏时分,我爱抱着孩子,在屋旁的空地散步,听鸟声,编故事,一个傍晚,很写意地过去了。有时候,三个小瓜耍性子要到屋旁吃晚饭,偶尔也顺他们一次,当大丫头不开口时,就叫她昂首看八哥在打架,当她开口时,饭也顺理成章地送进嘴里,毫不费工夫。

有一天,一位老者告诉我说:"门前种榕树,不利风水;如果正中大门,会破财挡运。”虽然我不迷信,
听过以后,还会耿耿于怀。可能对门的邻居也发觉这道理,不久也把那棵榕树给斩了,从此乌鸦、八哥各分东西,我们不久也搬家了。

事隔整十年,偶尔听到八哥的叫声,不自禁地会想起老街坊,近来可好吗?你可知道,我的孩子也羽翼长成,各自纷飞,寻求自己的理想去了,但愿他们事业有成。

5 comments:

黄思安 said...

儿孙自有儿孙福,安啦!

Aimee Tay said...

人事过眼云烟。

一切都没纠缠不清,纠缠的只是我们的内心。

把那一个温馨的回忆,永远的 save 在脑后的那个 portable harddisk,酸甜苦辣尽在回忆中。

孩子长大了,身为父母该做的也已完成;孩子的人生路途,还需要他们自己去经历,因为唯有经过磨炼的人生,才能茁壮成长、根深叶茂。

愚公移山 said...

觸景生情!

jiubo said...

好开朗的jack ,但愿儿孙会自爱,是长辈的愿望。

Amy 老师的教诲,永记心头。

医生的感性好感动,想必是孩子们的好爸爸,要向你多多学习。

jin1shu3 said...

Jack 说得好:
儿孙自有儿孙福,
一切随缘莫强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