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15, 2009

要求自己

办公室里的对联写着:“岂能尽如人意,但求无愧我心”,给我的启示良多。

做任何事,别太过于要求他人假手,自己能力办得到的工作,尽量要求自己,一来可以得到成就感,二来可以常常鞭策自己,追求最完美的成绩;同时从自己的摸索和研究,所得到的效果是永恒的。

世上成功的人物,十九是靠自己的努力,亲力亲为,用自己的体力、汗水、时间和精神,不怕辛苦,把外来的歧视和嘲笑置之度外,只要自己的信念正确,就勇往直前干下去。伟大发明家爱迪生、杰出的音乐家贝多芬、近代的伟大科学家爱因斯坦,就是靠这一股执着的精神和毅力,才有今天的成就。

爱迪生曾经说过:“天才是一巴仙的智慧,九十九巴仙的汗水。”正说明天下没有生成的天才,只有努力造就出来的伟大人物。伟人都以此激励自己,何况是我们一般的普通人呢?

当然,在这过程中,要求自己尽量做好一件事,可能并不会是人人都感到很理想,但总归是自己的努力得来的成果;虽然其中会有许多批评或指责,也无须感到惭愧或内疚,因为自己已尽了力量。这就是前半句说的“岂能尽如人意”的涵义。

后半句的“但求无愧我心”,就得靠自己的良心做事,尽力而为,并不必对自己有过分要求。通常处事秉公处理的话,工作的效果决对不会拐离目标太远,只要认为对得起自己,也对得起别人了。

目睹近来的政局,执政者好像没有做到这一点。觉得政客们似乎昧着良心做事,公私不分,有点唯利是图的目的,未免太过分了一点吧!

5 comments:

愚公移山 said...

太認同“但求無愧我心”這句話了。
若人人都有慚愧心,尤其是從事公眾事務的社會賢達,荒唐和不合理的事件將不會不停地上演。

Wois said...

大马的政治,给我的感觉很幼稚。

jin1shu3 said...

不只幼稚,
好像在玩“masak masak"(小时候的一种游戏)。

jiubo said...

谢谢各位提出的高见。
一旦人心不改,相同的事件还会不断发生。
如果能够做到良心基本的要求,就谢天谢地咯!

Aimee Tay said...

人有无限量的要求;亦设定了无限量的标准。凡事“岂能尽如人意”!

虽然大家都知道凡事“岂能尽如人意”,可是要在处理事情的过程当中,能够达到“但求无愧我心”的人就不多了。

无愧我心建立在道德的标准上,希望大家努力把道德的美誉弘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