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20, 2009

无所不谈 - 教育孩子

一位家长和我畅谈教育孩子的方法,我也很乐意跟她聊起来。不知不觉已到下课时间,她女儿跑来办公室见她,开口就说:“妈咪,快来帮我到食堂买东西吃。”

心中正在嘀咕,这孩子的家长是否有教导她基本的礼貌,或是因为妈妈在,她才原形毕露呢?

教育孩子必须从他呱呱堕地开始,母亲当然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,她并不是孩子赖以依靠的人,而是使依靠成为不必要的人。简单地说,无时无刻都必须教导孩子学习自立,将来面对问题时至少能够自己做决定。记得大儿子四岁那一年,有一天,他骑着三轮脚踏车翻倒在草丛里,跑回来跟我哭诉;我以为是受欺负了,原来只是路不平才造成的意外‘车祸’,那是一个很好的机会,给我开导他,如何保卫自己,当机立断。后来年纪轻轻就让他到国外升学,我们夫妇都感到很放心。

做父母的不应该当孩子们的导演或编剧,相反的我们应该当他们的观众,从旁观察。这样可以让他们有个空间,发挥自己的才华,干自己想要做的事业。父母最多只能当他们自导自演的舞台剧的监制而已。

成人必须知道,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,难免会碰到挫折,也不足于怜悯他。例如他跌到了,也会从地上看到一个不同的世界。从挫折中学习是最好的人生体验,而且这类经验,并不是可从书本中得来的。

孩子们的一生,时时会面对许多压力,如果没有适当的辅导,迟早会崩溃。马不打不快,千里马也需要有马鞭,保持适度的压力是有利于成功的。

一时有感,聊与各位切磋。

5 comments:

skylark said...

没办法,现代的父母过度宠爱子女,那把整天开著的保护伞已将他们变成温室小花,毫无自立的勇气。
学校时常面对一些紧张兮兮的家长来投诉这投诉那,课程过多过重,休息时自己不会购买食物,需要陪伴等等,你说是社会造成,还是父母造成这些草莓型的儿女呢?
唉!

美月~生活里的文字 said...

现在的孩子勇于表达,够自信,但却少了礼貌与尊重,太自我.

jin1shu3 said...

养儿容易育儿难。。。

Aimee Tay said...

教育孩子看似简单却不容易. 虽然父母有责任, 但是, 谁又把教育孩子的方法教导了父母呢?

父母没有像老师们这样有师训学院可上! 所以,每个父母就依照他们的父母的教导模式, 电视上或书本上学到的来教育他们的孩子. 可是往往父母就忘了 "做人的道理" 是不能从书本上学到的.

在物质至上的社会, 人人崇拜金钱; 礼貌和尊重不被重视的当下, 父母其实也没有刻意这样来教育孩子, 可是, 孩子从父母的言谈中学到了这一套待人处世的方法. 因为,道德是被熏陶而不能被教育的! 好的熏陶带来好的道德观念, 败坏的熏陶带来了负面的教育.

看来, 我们人类需要努力来推广道德的重要性. 不要沮丧, 不要放弃, 我们一起来努力吧! 只要大家努力改进,我们一定会成功.

jiubo said...

孩子的教养,父母当然要负责。但是如今的社会如万花筒,无奇不有,所带给孩子的负面影响,也难逃其咎。以天堂鸟君的经验,不难得出一个理由来吧。
很赞成mei yue 小姐的看法,就因为他们的自信才养成许多负面的性格。
所以孩子将来必须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。
Aimay Tay 老师说中了我的心头话。学校常推荐‘Parenting Course' 给家长们参加,就是徒劳无功。上梁不正下梁歪,孩子们也有样学养,把整个教育原来的体系都搞乱了。唯有依靠学校的道德课程来强加补救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