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18, 2009

'我没有'

学长拉了一位同学来见我,说:"XX同学被巡察员发现,他躲在厕所里抽烟."这位同学理直气壮地回答说:"我没有抽烟."

经过一番盘问,无论如何XX同学都不肯承认,还说要发誓什么的.巡察员也被叫来录取口供.虽然言之有理,还说看见烟从毛房里出来,他的衣服也有烟味等等.这一切是否能成为证据,做为主审的我,也拿不定主意.为表示公平起见,只好继续调查,直到水落石出,才做定论.

学校孩子们的问题,既然如此复杂,万一处理不当,冤枉了好人,罪莫大焉.何况当前政坛上的政客丑闻迭起,公说公有理,婆说婆有理,所发生的事件又只限于四面墙壁之内而已;无奈科技是如此发达,移花接木的手段,层出不穷,简直是防不胜防,要如何判断谁是谁非呢?

浅见认为,"若要人不知,除非己莫为",乃明哲保身的最佳上策.

3 comments:

黄思安 said...

我当了半年纪律主任就投降了.
天天黑着脸上学,拉长着脸回家.
学生看到老师好像看到鬼一样.
华裔学生也开始远离了.
最后,呈上辞职信.
脱苦海.

jiubo said...

辛好辞职信被接纳,恭喜您!
我当了将近半世纪的纪律老师,其中的辛、酸、苦、辣,只有菠萝蜜会了解,应该向您请教。

Aimee Tay said...

任何事件,自己才是自己的最佳裁判。

好一个"若要人不知,除非己莫为"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