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5, 2009

门里门外

新的一年里,第一件大事,就是重新摆设自己的办公室。

虽然办公桌已经用了十多年,但还管用,自己也很满足。最近加多一张电脑桌,加上一片桌上的玻璃,看来还很像样。向来对任何事情都不苛求,只要工作环境舒适,也就满意了。

这回把电脑桌摆在办公室的右方,一来比较顺手,又不阻碍来访的家长谈话,操作电脑时,也不阻扰我的视线,办公室外的一切,一目了然。同时看来,办公室也比较宽敞了许多。

自从第一天开始办公至今,除了有要事密谈,我都把大门开着,方便来客出入,久而久之,学生们也不畏惧进来见我,在沟通方面,大有进步。因为学校人数不多,每个孩子的名字我大约都可记得。在辅导方面也很方便。每见到同学走进大厅,从门里可传话他们进来辅导或训话。自己觉得这一招,非常有效。日子久了,孩子都习以为常,有些同学还肯自动敲门进来跟我诉苦,或投诉,或求我解答问题。无形中,把我们之间拉得很近。但有时因为太方便了,初初入学的孩子,有事无事也敲门进来给我请安,或投诉一些鸡毛蒜皮小事,虽然很烦,但也可以了解这一群小孩的心声,都是无知的稚龄孩童嘛。

办公室外的书记们,对我这么安排,也非常赞赏,我们之间就没有太多顾忌,也方便我传话交代工作,因此工作的效率大有提升。门里门外都是一个世界,这就是我处事的道理,人与人之间,应该互相沟通,达到共同的理想,工作环境好,效率自然提升,好像我常跟同学们的训话:“学生纪律良好,学业成绩自然会进步。”

2 comments:

Aimee Tay said...

心门是最难打开。

如果把房门打开亦能打开心门,何乐而不为呢?

jiubo said...

说的一点不错,人的心扉是永远紧锁着的。

要想打开别人的心门,首先要敞开自己的心扉,接纳别人,自然而然就互相心河交流。

人与人的互动就是这样形成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