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11, 2008

教育生涯的回顾

说长不长,说短不短,在政府学校退休以后,再进入私立学校服务至今,转眼又进入第十个年头了。

回顾在教育界服务的这些年来,我一点都不后悔,反而学习了在各源流的学校、在不同环境中与同学们一起成长,一起学习,无形中丰富了我的人生经验。

我所服务过的学校,是多姿多彩的。从初出茅庐的临教开始到合格教师的一段漫长岁月,其中有国民中学、也有半津贴的国民型学校和目前的私立学校。教过中学生、也教过小学生;有单一男生的学校、也有男女合班的学校;有乡村的、也有市区的学府等等。干得不亦乐乎。

那你一定会问我,“难道就没碰过问题吗?” 如果我说没有,那是骗人的啦。试问有哪间学校是没问题的呢?细自芝麻小事,大至翻天覆地的问题一箩箩。你不去理又等谁来扛?

然而学校生活的乐趣,则远远超乎问题之上。每天清早只要看见同学无邪的脸庞,我的一天又活起来了。

总括这一段教学生涯,虽然充满酸、甜、苦、辣,也经历过大风大浪,我觉得还是值得走过的人生旅程。

5 comments:

黄思安 said...

原来是老前辈,失敬失敬!

jiubo said...

过奖,过奖!只不过闲来无事,涂涂写写过日子。

就是欣赏您的豪迈和坦率,文笔直接了当,可说针针见血,值得学习。

黄思安 said...

豪迈不敢当.
坦率还可以.
为人坦率是好事,
但是太坦率就变成坏事.
本人还在学习如何转弯抹角.
可能此生永远也学不会.

Wois said...

应该先生桃李满天下吧!失敬了。

为自己的理想而坚持,那是最快乐的事。

jiubo said...

jack,劝您保持天生坦率的个性,继续努力吧。

wois 您过奖了,我把当教师为乐,了结一生中的心愿。谢谢您的回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