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12, 2008

宗教信仰的自由

峇淡岛(Batam)之旅,主要目的是购物和享受当地的美食而已。

抵达Batam岛已是中午十二点,当地时间是十一点,先到餐厅用餐。

金虾餐馆设在Golden View四星级旅店旁边,佔地数顷,用餐时如置身于湖中央,凉风习习,舒适的感觉,胃口为之大开。

菜色以辛辣为主,烹调海鲜的手法,富有印尼风味,很适合我们的口味。虽然吃得汗流浃背,也不感到遗憾。午晚餐虽在同一家餐馆用餐,却在不同餐厅,景色怡人,菜色各异,价钱相宜,吃得不亦乐乎。

峇淡岛是印尼的自由港,购买名牌货的好地方,因此有购物天堂的美誉。顺手也购买圣诞节礼物给孩子,同时选了一件裙子给老伴,她却大喊:“太年轻啦!”惹得同行旅客哈哈大笑。心情轻松的步出百货公司,花了钱,一点也不可惜。

虽然峇淡岛的旅游景点不多,但在旅程的安排下,最吸引我的是宗教信仰的地方。在短短的几小时,就拜访了天恩弥勒佛院,大佛公庙和孔子庙。


天恩弥勒佛院的建筑宏伟,地方宽敞,所供奉的神位有关帝爷,观音菩萨和弥勒佛等诸神。走进天恩弥勒佛院,有一种心灵恬静的感觉。眼看许多义工默默地执行任务,迎人微笑,让我们有宾至如归的安慰。再看墙上或柱上的对联、横匾,都是斗大的华文字母,虽有印尼文翻译,倒也很中肯。看到一幅对联写着:“骂不还口,打不还手”,不尽心中反省,“你JB做到了吗?”

游大佛公庙时,看见善男信女,烧香慕拜,还有人在烧金银纸的风俗呢!可见在印尼的宗教信仰是多么自由。

身为教师,我也少不了要到孔夫子庙参拜一番,瞻仰我们伟大的至圣先师。偶尔看到牌匾写着印尼字母‘Kong Fu Zu’,可见当地居民还认识中国伟大的教育家- 孔夫子。心想孔老夫子的教育理念,
“有教无类”,是多么受世人尊重呀!

印尼是世界上人口第三大的国家,其文明的程度,民主的制度,文化开放的表现,不亚于欧洲国家,从宗教的信仰自由,就可端详一二。

这一趟峇淡岛之旅,总算没有白费工夫,大家都兴尽而归。

7 comments:

cloudlee said...

jiubo校长,看你把BATAM岛之旅写得这么好玩,不知什么时候我才可以去那儿玩呢?

jiubo said...

随缘吧,祝您心想事成。

cloudlee,您还是搬好家再说吧!

Wois said...

那可能只限于batam,因为靠近我们这里,如果你来到爪瓦,要找这些庙是非常难的、更不用说当地华人的风俗

citiding said...

噢..原来jiubo君去了Batam岛回来了。哪里很多华裔吗?
除了Batam岛,听说我们的Ketam岛也值得一游,是吗?

cloudlee said...

jiubo校长,搬家的日子已选好了,就是下个星期。我这次搬家搬得很潇洒,因为好多东西可以丢得一干二净。况且又是在假期,可以慢慢收拾。搬完家还有好多学校的工作等着我呢!但每年的年尾,我都会去合艾过阳历新年,轻松一下。

jiubo said...

Wois君,印尼的地方,我去过不多,只到过日惹和岜淡而已。日惹看的是佛教的庙寺,而在岜淡参观的就比较多,跟本地的庙宇很相似。
cityding 君问关于华裔人口则不多,导游带我们到他所谓的‘唐人街’,看到的华人也寥寥无几。您提起Ketam 岛,正是我开始工作的发祥地。1966年被派去吉胆岛执教,前后14年,岛上的一切都很熟,有空欢迎您来巴生让我当向导,去吉胆一日游。
cloudlee 您很潇洒啊,搬家丢东西是件难事哦!

cloudlee said...

jiubo校长,改天有机会我也想到Pulau Ketam 一游呢!到时找你当向导好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