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December 21, 2008

吃汤圆

昨天,妈一再的提醒,“明天是冬至,要记得到四弟家去拜祖先,同时大伙儿吃一顿饭。”

跟妈聊着,聊着,无形中我回忆起童年时吃汤圆的趣事。

冬至吃汤圆是华人的风俗,在我家,自从我懂事以来,从未间断过。

记得当年祖母在世的时候,虽然她老人家是道地的娘惹,俗称“Nyonya", 但是,华人传统的风俗,她一点也不马虎。尤其是冬至搓汤圆的节日,更是我们孙辈的一群孩子们,再热闹不过的时候了。祖母和妈都不计较这一群爱闹的小孩,还让我们搓个够,一点也不觉得碍手碍脚。

“你今年4岁,吃汤圆时记得跟妈要4粒大一点的汤圆,代表你今年4岁,吃过汤圆,过年后就5岁了,更要听妈的话,知道吗?。”祖母说。

“那么叫妈给我6粒,好让我过年后可以进学校读书吧!”我天真地要求着。

“去,去,去,哪有这个道理,人的年龄是照秩序来的。要不然你不就叫大哥了吗?”妈和祖母、阿姨们都笑成一团。

汤圆熟了,我又吵着对妈说,“妈,我要刚才我搓的那4粒最圆的。”

“哎呀,你自己去选吧,难道你有在汤圆上写名字吗?”大家又是一阵哈哈大笑。

时间飞逝的过去,不知不觉一个甲子又过去了。回想起来,童年的乐趣无穷,不是任何代价可以挽回来的。

然而,这一段漫长的日子里,我们兄弟姐妹们,每逢佳节,无论散居何处,都从不间断过回家团圆一场,就如我们搓汤圆时一样,一心一意要搓得最圆、最完美,吃在口里,也甜在心里。

7 comments:

citiding said...

延 续 传 统
是 吾 黄 帝 后 裔 的 责 任。
很 好!

Wois said...

这里很难找到汤圆,可能是我不会找。所以没有汤圆吃。福建人说,冬至大过年,是个团聚的好时刻。

冬至快乐。。。

jiubo said...

华人传统风俗是华裔的根,身为华人子弟理应延续下去,才不辜负祖先的期盼。

Wois 请忍耐些,据我所知,卖汤圆的摊子到处有,而且种类很多,有些甚至包上不同馅料,如花生、黑芝麻、白芝麻、红豆沙等,加上各类姜味的糖水,非常可口。

祝各位博客冬至愉快.....

cloudlee said...

小时候非常期待搓汤圆、吃汤圆,因为吃了汤圆,农历新年就快来临了。现在吃汤圆,心里就有一种的感慨,又老了一岁!

愚公移山 said...

吃在口里,甜在心里。
这可是一个深刻的感受呀!
顺祝你,新年快乐!

skylark said...

一大把年纪才想起原来妈妈的伟大和可爱,人就是这么大意啦!让吃汤圆来记住两老的关爱,棒!吃温暖牌的汤圆,肯定甜到心窝里。

TwoHundred said...

恭祝各位新年快乐。

农历冬至与阳历圣诞节很接近,同一时间庆祝也很有意义。东方和西方风俗虽然绝然不同,然而目前世界村的概念已不分种族、肤色、宗教和信仰的区别,我想大马人民应该有此观念,才能达致全民和谐的目标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