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16, 2008

妈,你真行!

妈妈在我心目中是万能的,我常用“Bionic Woman”来形容她。

妈曾经做了一件让我难忘,也是我最佩服的医药‘奇迹’。

记得小时候,可能因为流汗过多,自己又不注意卫生,胯下常生癣;最糟糕的是偏偏生在尴尬的地方,难于启齿,自己忍痛挨下去。虽然用过多种西药,都不见效。等到有一天,患处奇痒难忍,只好向妈妈求救。

妈一听我生癣的问题,轻描淡写地说:“去把一个干的椰壳拿来,放在火碳上烧,当它流出椰壳油时,用个瓷碗盛起来,冷却后,用一根鸡毛,蘸椰壳油涂在患处,过两天就好了。”

因为所患的地方是私处,不好意思劳烦妈妈动手,只好自个儿躲在浴室里解决。第一次涂上去时,我的天啊,整个人差点儿冲上屋顶,痛得如杀鸡一般地呱哩呱叫。妈早就料到这一点,只轻轻在门外说:“忍耐点,很快就会好起来的。”

不出所料,每次洗澡后涂一次,短短的两天里,疤痕脱落后,就完全好了。至今再也没有发生过这种病毒。内心忍不住要喊一声:“妈妈 Boleh!”

妈妈是个普通家庭妇女,书读不多,然而她的人生经验非常丰富,邻居们都称她‘万事通’。家里大小问题迎刃而解,就连村里的妇女,也来向妈妈请教。诸如婴儿的疾病、大人钱财上的纠纷、夫妇的口角、婆媳的不和,包罗万象,妈也尽量给予劝告和帮助。有时穷人孩子的衣服,妈也帮忙缝纫。因此左邻右舍,熟悉和不熟悉的都来向妈请教。

如今妈已进入耄耋高龄,也该“隐退江湖”了。

祝妈妈万寿无疆。

10 comments:

cloudlee said...

世上只有妈妈好,有妈的孩子像个宝。。。。
臼伯校长,你妈真是“通天晓”哦!家有一老,犹如一宝。真羡慕你呢!

愚公移山 said...

在物質貧乏、醫藥服務不普及的時代,家里的長輩總是通曉好多好多的生活技能和小智慧。
隨著時代進步了,只要有經濟能力,很多生活上的問題便能輕易解決。
於是,這些技能和智慧便快失傳了。

jin1shu3 said...

家里有10个、8个孩子,算是平常事。
可从来就不曾听到妈妈哼一声......

毕竟是“时代”不同了。。。。。。

键轩惠娘 said...

你的妈妈是万事通,如果我有她十分之一就好。

wuyahong said...

祝福令慈:

日日好日,
年年好年。

jiubo said...

谢谢各位的好评。
世人皆由母而生,应珍惜血肉之缘,愿天下为人子女者,皆享有伟大的母爱。
愚公君说的很对,时代的进步,科学的倡明,古时祖辈的一套,也慢慢落伍了。
谢谢吴老师的祝福,也恭喜您再升一级,为人祖父,羡煞人也!这回轮到“Bionic Man"出场了吧。哈哈。

skylark said...

父亲母亲在孩子心目中,都是superman。可是,想想我们曾给予他们多少关怀?两佬年纪一大把还健在身边,也是是子孙修来的福气。愿天下的父母亲都活得快乐安详。
祝福你。

citiding said...

jiubo 君,
中 年 人 母 亲 健 在, 真 有 福 气。
母 亲 的 教 导 是 值 得 我 们 学 习 的。
祝 福 你 们!

糊涂侠客 said...

伯母的这些智慧都是很好的东西。不知可不可以把伯母知道的都写下来让年轻的人学学呢?

jiubo said...

谢谢各位的赞美!
其实,父母的优点,只有为人子女才能彻底了解,慢慢回味,永远留念。
侠客君的建议,心领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