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4, 2009

你自己有错吗?

学长带了几个同学来见我,他说:“这几个同学在班上发生口角,影响上课的秩序。”

在盘问的过程中,都互相指责对方的错,再追问他们自己有错吗?都异口同声地说:“我没有错。”

那么,到底是谁错了呢?孩子们都只会把手指指向别人,孰不知还有四个手指指向自己。不肯认错,好像是人类的本性。

记得圣经里写到,在一个刑场里,耶苏对群众说:“谁认为自己没有错,就先投第一块石子吧。”群众顿时哑口无言。

再问同学:“你们之中有谁没做过错事的,站出来。”

于是,有一位同学举手说:“老师,是他先惹我生气,我才还口骂他,是他的错。”

"这就表示你的意志力不够坚定,才容易受别人的影响而犯错。”原来孩子们也有辩论的能力。就逐个盘问是什么原因引起争吵,都说是对方惹的祸,与他本人无关。

于是我就拿来一个装满茶水的杯子,摆在桌上,再问同学:“这杯茶,你们不去动它,茶水会倾倒在桌子上吗?”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大声说:“不会。”

“那么好了,你们之中是谁造成今天的错呢?”

这时才有一个同学,乖乖地举起手来认错,承认自己对某件事的不满,闹情绪,才一发不可收拾。

同学之间,如果有人带头肇事,附和的乌合之众,不怕没人。社会上骚乱的事件,往往都是如此产生的,和孩子们的行为那有两样呢?

4 comments:

黄思安 said...

我很好奇您如何处置那个死都不承认自己做错的同学?
假如两方都不承认错误,又该如何处理呢?
要处理到三赢,真的是好大的学问哦.
争执最好的解决方法----不要争执.
说容易,做很难.
人都是好胜的生物.

jiubo said...

谢谢互动交流这一类的问题。
可能我校人口少,处理起来比较方便。
这种问题学生,哪间学校敢说没有?别说学校,有时连自己家里也会发生。
孩子不认错一定有其原因,例如怕认错后遭受处罚啦等等。于是他干脆不成认,希望能过关。那么我就得用软的方式来处理。如果牵连到双方都不认错,就得分开辅导,终会有水落石出的一天。
但必须有言在先,答应他不严刑处罚,就要守承诺,避免将来孩子对我们失去信心。
希望能满足您的要求吧。

Aimee Tay said...

行动从想法开始,一般我们认为对(想法),才有行动的表现。

其实,一个孩子如果不认错,有时是因为他并不知道错在哪里、有时是家长的纵容(每次错了都不告知)、有时是好胜不服输、有时是害怕。

要认错必须知错,如果不知道错在哪里,认错了也於事無補。

知错到认错,需要勇气;有了勇气,才会改进。

希望透过校长您的指导之下,孩子们永远牢记在心。

jiubo said...

“知错能改,善莫大焉”是一句很好的古训。
孩子有错,必定要改。改错的方法很多,我认为‘身教’是最有效的办法之一。大人可以跟孩子说得头头是道,但是过后本身没有实行,反而适得其反。
英语有一句话"Practice what you preach"是最好的箴言。
在辅导的过程中,当然要对孩子晓之以理,让他们心服口服,知错以后,他自然会接受劝导,改邪归正。曾经有一个学生,从家里带来几罐啤酒,自己不敢独自饮用,就唆使其他同学共饮,结果被发现了,认错后,为师者就必须跟进,直到他们彻底改正,才能收效。当然,这一切的过程中,那学生必须要有很大的勇气,那就要看辅导老师的说服力了。
谢谢Aimee 老师与我分享,并请多多指教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