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24, 2009

无所不谈 - 忘记

友人劝我,活了这一大把年纪,有四件事应该忘记了。听来意见很好,节录下来跟诸位分享。

其一:忘记年龄。这当然是好,但我不忌让人知道我年纪多大,但我说了,偏偏有人常对我回应的一句话:“看你都不像实在的年龄嘛!”心里虽然很爽,但不知是讽刺,还是恭维的话?

其二:忘记钱财。钱财有谁能忘记?而我则糊涂一生,有时存放的财务在那里也都忘得一干二净。这也好,不用去为这身外物去烦恼,乐得清闲,不好吗?

其三:忘记烦恼。说也是的,有了烦恼再去记起它,不是更添烦恼吗?烦恼能解决的,当机立断,一了百了;不能解决的,再去烦恼也于事无补。

其四:忘记子孙。虽然孩子们都还未成家,并不是两老能够强求的。一旦成了家,有了子孙,要我忘记他,是不可能的。很简单,我们都想传宗接代,那么,哪有理由会把他们忘掉呢?

至少我能忘掉四分之三,还算不错吧!

5 comments:

Long ML said...

忘记子孙:友人的意思,应该是儿女长大了,身为父母的也长了年龄,孙子的事应该由长大的儿女去管治去操心,是所谓的儿孙自有儿孙福吧!?

这可是说易行难的事哦。

Wois said...

我觉得,老师应该让自己更快。多去旅行,看看世界,让自己更快活。

“忘记子孙”,我想不是彻底地忘记。将来孩子有了孩子,他们的孩子就由他们来照顾,不要一撇在父母亲的家就当着不一回事,叫他们老人家来照顾自己的孩子的孩子。

偶尔送自己的孙子来小住几天培养感情就好。

skylark said...

只要是自在放下,不是老人痴呆,那么如果暂时性的忘记,就算不只是四件事,也可难得糊涂。

jiubo said...

非常感谢各位的宝贵意见。

四‘忘’里的‘忘记子孙’,各位都提不同意见。玲珑说的‘儿孙自有儿孙福’,是众所周知的,古人也常用这句话。尤其是现代的教育如此发达,教育孩子的方法也进步了,当然子孙会好自为之。不过为人长辈的,难免会想念他们,这就是老朽的意思。

Wois君的旅游经验丰富,应该时常跟您讨教。

好一句‘难得糊涂’,skylark应该也有子孙绕膝了吧?随着年龄增长,暂时性的忘记,在所难免,因此常记“健康第一”。

愚公移山 said...

我也想到“难得糊涂”这4 个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