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11, 2009

妈妈的手

自从妈妈不允许我帮她老人家捏脚后,每次探访她时,都坐在她右边,一面摸她的手,一面听她如旧唱机般,反复重唱过去的旧曲,不知不觉也睡着了。

好像梦中听到她说的故事:“. . . . . .可能你已不记得了。那是1941年,你出生不到三个月,正是日军侵犯马来亚最猖狂的时候。. . . . .有一天,一群日军,从我们家门口经过,祖母叫我抱你到屋后的毛房去躲,一时手忙脚乱,草草用毛巾把你裹着就躲进毛房里。左手轻轻抚着你的嘴,右手紧握着唯一的门闩,深怕日军发现,口中默默唸着观音菩萨经. . . . . 结果才保住你的小生命。”

醒来时,她还问:“你还记得吗?”那是第N遍了,怎能忘记呢?

今年已经是88岁的老人了,记忆还相当清楚,只是她当时可能忘记了自己的危险,只有孩子活在她心里。

如今,妈妈的手,干瘪的一双手,随着岁月的流失,已经没有以前那么灵巧,再也不能缝纫,也无法做好吃的糕点,但是,她还坚持要佣人依照她的菜谱,煮出子孙们喜欢吃的家乡菜,多伟大的母亲呀!

愿天下的母亲们健康长寿,也祝愿她们‘母亲节快乐’。

5 comments:

Wois said...

让我想起妈妈的双手。。突然很想牵妈妈的手走一走

Aimee Tay said...

妈妈那没力、肌肉已缩小的脚更让我牵挂!我那亲爱的母亲,感恩您一路来的细心呵护与爱护。

祝妈妈们永远快乐!

skylark said...

真的很快又将来到了牛年的母亲节。应该预祝全天下的妈妈健康快乐幸福。

jiubo said...

妈妈怀胎十月,把我们生下来,是她的血肉的结晶品。更何况是经过千辛万苦,把我们带到世间来,怎不让我们感恩呢?
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,你、我、他有今天的成就,是妈妈一生聚下来的功德,我们欠她的何止是一条生命而已!

jin1shu3 said...

把妈妈的唠叨当歌听,
也是一种享受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