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6, 2008

好强之心(下〕

五月初与一群朋友到印尼中爪哇日惹市(Yogjakarta)一游,是我们俩多年来最轻松的一次旅行。尤其是看日出和爬火山。

看日出需要大清早起床驱车到布逻布陀(Burobudur),大约一小时光景,在天还没亮前必须抵达现场。谁知摸黑爬到山顶已经看见人头攒攒,伸长脖子了望东方,期盼着第一道曙光。我也趁机找个适当的地方静坐,同时朝向东方,那一刻初阳袅袅升起的壮观,犹如初生的婴儿,从母胎脱颖而出,准备大展宏图,让我毕生难忘。也是我一生中看过最美丽的日出。

吃过早餐,余兴未了,再回到原地听导游讲解布逻布陀寺庙的历史背景是如何的状观。据说布逻布陀寺庙是世界遗产之一,首先在十九世纪由荷兰政府修建,保留至今。这是我们上山的第二次。再爬到十层的寺顶,如果没有耐力的话,连一半也别想上去。不但如此,依导游的指示,必须跟着时针绕塔三圈以示对佛陀的虔诚。奇怪,这一切我都照做,却丝毫不感觉辛苦。导游非常尽责,从底层开始,一一给我们讲解佛陀的历史和奇迹,犹如上了一课很有意义的历史课,从此对佛陀的了解更加深刻。

驱车到火山脚的路途非常颠簸,我也累了,一路上睡觉多过看风景。我的妈呀,抵达山脚还要徒步一段崎岖不平的沙路才可到达火山口;其实那只是在半山腰而已啦,真正的火山口是不允许游客上去的。远远已看到火山口冒出浓烟,朦胧中如处仙境;虽然难闻的硫磺味道,迎风扑鼻而来,也不能阻止我们前进。那种景观对游客来说是一种景点,也是一种体验;但我却联想到当地居民在火山爆发而逃亡那一刻的情景,那种惨痛又恐慌的场面,可想而知。无形中也让我想到中国四川大地震的情况,是如何悲惨和凄凉啊。现场还留下残坍颓瓦,我也坐在一道已被埋在地下一大半的墙壁上拍照留念。时光一幌,据当地居民说这里发生的火山爆发已是30年前的事了。然而火山口如今还不断冒出浓烟,熔岩滚滚,好像还不罢休似的。金鼠从浓烟中走出来的那一幕,犹如仙女一样,翩翩起舞,飒飒英姿,不得不拍照留做纪念。我遗兴未了,顺手捡几颗火山岩当纪念品。 十年前在一次国际游泳比赛中,菲律宾的领队也送我一个宾那都布火山(PINATUBO VOLCANO)岩石的记念品,至今我还保留着。

接下来,租个望远镜到了望台远眺活火山口的祥景,拍了一些照片,也就结束了今天的路途。

临走前我心中百感交集,自言自语默默地念着,不是'再见',而是:“火山呀火山,请安息吧!可怜可怜那无辜的老百姓。”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