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12, 2008

人生有命

读完赖淑惠的<<做个好命人>>,心中好象有许多感想要说。

她的书开头就说:“人生的剧本老早就写好了。”好象在说人生是注定了似的,这未免太相信宿命论吧!

全书分四大主题,我最欣赏她的「幽默集』。读起来非常轻松,偶尔暗中偷笑,恨不得一口气读完它。例如她描述秃头的笑话,给秃头的人士们一个下台阶。例子中有人说:“我不是秃头,我是面子大。” 第二个说:“我不是秃头,我是聪明绝顶。”另一个说:“我不是秃头,我是无法无天。”概括了各阶层的人士,恰到好处。最后她说:“做人何必因秃头自卑而抬不起头来呢?”一针见血,让你有欲罢不休的感觉。

第二个命题为「知足』。“知足常乐”已经是家喻户晓的至理名言。凡事不一定要求一百分,留个空间好让将来追求更完满。也有道:“完美是毒,缺陷是福。”何况追求真、善、美难如上青天。这世上绝对是没有任何东西是完美的。可能这是上苍之意,留给后世去追求进步。常听说某某人是个 “Perfectionist”,我认为这只是个假想的代名词而已。因此我认为要做个好命人,非要知足不可。

「简单』是作者第三个命题。她的英文翻译是:“True affluence is not needing anything.”我也记起英文有一句谚语:“Simple is sweet.”但是简单并不代表马虎了事,应该说“简单扼要而不含糊。”那么人生才会有乐趣,不受繁文缛节的约束,做个快乐人。

作者以「变通』做为<<做个好命人>>这本书的结尾,并且节录一句西藏谚语:「能解决的事,不必去担心;不能解决的事,担心也没用。』来结束。

原来作者开头说:“人生的剧本老早就写好了。”并非教人认命,而是要知足、要变通;并且引用了好多轻松、幽默的小故事,说明她的要点。深入浅出,让你莞尔,也让你深思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