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8, 2008

水的媚力

我跟水结缘是在我小时候住在乡下开始的。那时村里没有自来水,一切靠水井取水。从小就练就一双有力的手臂,还能跟人比赛从井里取水(那时都称打水),挑水回家呢!后来渐渐长大后,索性不打水冲凉了,干脆骑单车到不远的小河去游泳兼洗澡。享受那冰凉的山泉水,又可捕鱼摸虾,一举数得。从此慢慢地就爱上了水的媚力。

我的游泳技术也是从那时后开始跟朋友学来的。日子一久,所有的游泳技术如跳水、潜水以及各种游泳项目如自由式、蛙泳、仰泳和蝴蝶式,无不精通。因为乡下没有游泳池的设备,只好学泰山原始的技术,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可笑。

一次旅行的机会,让我爱上了海,哪是四十多年前到彭亨州关丹旅游时做夜光浴开始的。那时风平浪静,月亮的倒影,徐徐地荡漾在微波中,如此景色,至今还沥沥留在脑海里。一群男女同学或玩水或玩捉迷藏,也有唱歌弹吉他(GUITA)的,年轻人的魄力、豪放和无拘无束的天性,表露无余。大家都玩到午夜才尽兴而归。

师训毕业后,被调派到偏远的小岛教书,又再一次跟水扯上关系。课余到海边游泳、钓鱼、划船之外,还跟渔家的同学们出海捕鱼,碰上大风浪常常晕船回来,煞是有趣。有时也跟同学划着小船,也叫'舢板',到小支流去钓螃蟹,过后大块朵颐一番;从此跟同学们打成一片,师生的关系非常密切。哪一段教书生涯,是我出道以来最快乐的时期。

水给我的印象是温柔的,只要沐浴其中,犹如婴孩躺在妈妈的怀里,无限安慰。当然,水也有它凶猛的一面。一旦洪水爆发,排山倒海,它那汹涌澎湃的来势,有谁抵挡得了。所谓“水可载舟,也可覆舟。”追根究底,是谁的错?环境的破坏,人类难逃这重大的责任。醒醒啦!如果你是有良知的人类,给一点爱心来保护我们的地球吧!

1 comment:

wuyahong said...

您的文章,行云流水间点画出以“水”看人文的崇高意念。同时体现老子李耳“天人合一”的尊重法则。精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