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8, 2008

老师我错了吗(一)

这位同学你问我:“上老师的课时,我没听讲,是因为我正专注我最爱的科目,所以才没听进去。” “那么你对老师的科目有何意见?”我问。“其实我很喜欢老师的科目,您的讲解也很生动,何况我也有在校外补习老师的科目啊。难道我错了吗?”他唯唯诺诺地说明他上课不专注的原因。

“你一点都没错。老师也很佩服你对某项科目非常有兴趣和热爱,这科的成绩没问题吧!"
“很好,考试应该没问题,但老师的科目我也考得不错啊!”
“对,虽然不是特优,还算可以。就算你要应用上课时间多温习你嗜好的科目,但上课时间校方有规定的时间表,起码你应该照做。先把成绩放一边,做人应该知道有得必有失,你赢了这一科,却失去别的科目,值得吗?何况牺牲了一科来追求另一科,不划算吧?上课有上课的规矩,同学之间应该合作,讨论时必须一致,你的做法有欠妥当,为师的也很难跟同学交代。教与学是相辅相成的,缺一不可。再说课外补习并不是上策,也不是非补不可。补习的主要目的就象人类要吃补,只有身体虚弱的人要吃维他命,对一个健康的孩子来说,补药不但无效反而有害。求学应该顺其自然,快快乐乐地依照每天的时间表,做应该做的事。让你的求学生涯留下美好的回忆。”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