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9, 2008

工作态度最重要

工作了一辈子,从来没埋怨过当教师这一行职业。
可能是机遇和志愿把我送进教育界服务吧,至今从不后悔,同时也造就大女儿继承父业呢。
记得十年前从中华国中退休的第一个星期,家人都出门去,工作的工作,上学的去上学,留我一人在家,那时简直整身不自在,好像很失落,又好像有点落寞的感觉。
干脆提起电话向目前的学校报到,至今十年如一日。感谢上苍赐我健康的身体,加上一份热爱工作的力量。
人人都说‘教师是人类的工程师‘,‘当教师是为国家服务‘,其实我都没有真正地去想过它。脑海里存在的是‘跟孩子在一起,是我心中最最快乐的一件事’。
尤其是目前的学校,中小学同在一个屋檐下,早晚看到的是七岁的儿童到十七岁的大孩子,他们的一举一动,每一个同学的名字,我都认得出来。还有那初初入学的孩童,问声早安还不够,甚至还要你抱抱,或摸摸他的头,他才满意。
前晚一位家长朋友挂来一个电话,好像正在找最恰当的话要跟我说声谢谢,教导他那即将毕业的女儿。我也挫于言辞,只好说声:“不必谢,这是我应该完成的任务。”

其实教师的工作态度非常重要。首先要有孩子存在你心中,把他当作你要看待的目标,再谈教育理论。他能成功或失败,关键就在老师对他的态度。人不是常说‘孩子就像一张白纸’吗?要涂红涂黑,都掌握在老师的手里。
常听到在社会上工作的人‘干一行怨一行’,老实说也无可厚非。请问哪一行职业是没有压力,没有挑战的呢?
一旦坚持良好的工作态度,坚守岗位,不亢不卑,工作就无往不利,百战不殆。

祝愿天下为人师表的同道,工作愉快!

4 comments:

黄思安 said...

教师是上天派来的天使.
最重要是敬业乐业.
将人家的孩子教好,自己的孩子自然有上天照顾.
您相信吗?

jiubo said...

好一句同道中的话,我绝对相信。
这也是老朽常跟同事劝说的道理。

cloudlee said...

能做你的学生是非常的幸福!

jiubo said...

谢谢cloudlee看得起。尽一份教师的本分而已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