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14, 2008

方言有必要学吗?

针对这课题,报章在‘城镇话题’里也已经辩论一番。

个人认为身为华人子弟,起码懂得自己的方言是有必要的。

每一个华人都有自己的根,学好自己的方言是一种‘不忘本’的表现。

华人都各自有本身的籍贯,诸如福建、广东、广西、或别的省份;再详细划定籍贯,又可分为客家人、河婆人、大埔(或称太埔)人、潮州人、福州人、闽南人、厦门人等等,不胜枚举。

身为华人如果懂得自己的方言,在别人的眼中肯定说他没有忘本,在同乡之间交谈起来更亲切、又方便。这就是我们华人子弟常常感到骄傲的。

在生活和工作上,有时难免会碰上不同籍贯的华人同胞,如没有特别要求,我开口必定用华语(普通话)交谈。对有些家长,要求用方言交谈,认为比较方便,我也随时奉陪,这样反而感到更加亲切,效果极佳。我的目的达到了,顾客也非常满意,是双赢的收效呀!

很侥幸我生来有语言的‘小天才’,应用自如,对我的工作和社交都有帮助。

这是自誇而已啦,有时也难免给妈妈揶揄一番,过后母子笑得很开怀。

7 comments:

菲尔 said...

dialect is the 'root' of chinese. MUST learn!

wuyahong said...

有一句福建方言,
一支草,一点露;
一个人,一片天。
很有感觉,

支持方言。

jiubo said...

h-ee, thanks for the comment.

Actually I enjoy your blogs too. Hope to read more from you

jiubo said...

吴老师的福建话是顶呱呱的,谢了。

妈妈也教过我一句话,写来跟您分享:

“给人pi(占便宜),能吃能睡;
pi 别人,想到都手抖。”
注:请以福建话来读,很有压韵又有意思。

Wois said...

我不是华人,但我也会你们的方言。。。哈哈

citiding said...

记得小时候,妈妈也教我们许多福州童谣,哪不是文化的根是什么?

jiubo said...

wois 君,我很好奇也佩服你呀!
无论如何,多认识一种语言或方言,对自己都有好处。

cityding 说的的确好,我们的长辈教导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我们必须认清自己的根,绝不可以忘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