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16, 2008

工作与生活

日前参加为MES中学前任校长举办的生日晚宴。
晚宴设在一间五星级酒店,来宾多是教育界的人士,有校长、教师、离校的学生以及友好等。
寿星公还未莅临之前,来宾云集在大礼堂交流、寒暄话过去,问候近来状况,热闹一番。
眼前一晃,脑海里闪现过去的情景,他不就是我28年前调往万津(Banting)升级时接替的Robert吗?
"Mr. Robert, how are you? Can you still remember me?"
"Who are you?"
注:以原文叙述感觉比较恰当,Robert 是个印裔同胞。
天啊,我认得他,他居然不认得我哩。但是寒暄过后,他才说:“你都没有变,还是老样子啊!”
‘老了’就是我们共同的看法。
原来他退休后,赋闲在家,享受天伦之乐,生活也悠哉闲哉地过去。
没有工作,生活规律也出其自然,少用脑,感叹记忆力也渐渐退化了。
旋即今晚的寿星公出现了,大家起立鼓掌,他第一眼就看出我来,“嗨,老弟,别来无恙吧?”
我俩拥抱在一起,片刻才平服下来。28年了,Mr. V.K. Daniel 也已经80高龄,然而身体健康、笔直,走起路来还很稳健,口齿清晰,我不禁对他说,“You are wonderful."
谈起过去,退休后,他还进出学院讲课。不幸得了一次轻微的中风后,才放慢脚步,如今两老生活非常有规律,这也是他给与我的忠告。
说着说着,一位旧同事在我肩膀拍了一下。
“他(指我)这个人啊,是个“Workerholic” 啦。"大声对在座的旧同事宣布似的。
工作狂和爱好工作是有差别的呀!
生活与工作是离不开的,简单一句:要活就要动,不是吗?动的方式各异,有工作的动我认为是最有规律的一种。
说一则听来的真实的故事跟大家分享:话说有一位同道,退休后声明要好好享受未来的晚年,结果不到一年就仙逝了。
诸如此类的事情很多,最好是‘退而不休’,无论如何,工作也好,不工作也罢,必须过个有规律又健康的生活。
祝愿天下的同道们,身体健康。

3 comments:

wuyahong said...

凡事,
乐在其中,
生活有趣。

citiding said...

好真实。
生命,是一体多面的;如wuyahong道,凡事要乐在其中。只要尽情的活在当下,人生是不会白过的。

jiubo said...

谢谢你们的高见。
爱好工作,就自然而然会敬业乐业。
生命就没有空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