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16, 2008

卡通给我的启示

周末闲来无事逛戏院,看卡通片Madagascar: Escape 2 Africa。
戏中主角雄狮对斑马说的一段话,富有哲理。

雄狮对斑马说:“到现在你认清你是谁了吗?”斑马还是瞒头雾水.........
“那还不简单,你只要在自己的身上选择是白底长黑线条,或是黑底长白线条,不就得了吗?”
斑马这时才恍然大悟,终于认清了自己是谁,我也上了一堂哲学课。

在艺术(水墨画)的角度来看,黑白是相间的,如无其他颜色,白里可以看到黑,在黑色之中也可看出白。黑白交加,就成为一幅有创意的水墨画。
(相信吴老师会给我更深一层的解释,谢谢。)

在日常生活中,往往是因为自己缺乏自信,混淆了自己的思想,那是别人帮不上忙的。

黑和白是两个极端的颜色,就像太极的两仪,阴阳分隔,互不干涉。

希望对哲学有研究的朋友,提供意见,多多指教。

11 comments:

菲尔 said...

madagascar 2 ... 我刚刚看了。觉得这部电影有很多对白还蛮不错的。
有时候,人们不喜欢看卡通觉得幼稚,但我总是觉得卡通片的对白有时候特别有意思~

菲尔 said...

may i link your blog?

愚公移山 said...

說到這一類的卡通片,里頭的對白還真的是具有教育性和啟發性。

真值的看!

jiubo said...

Miss H-ee,welcome any time to link my blog. It's a pleasure reading your interesting articles too.

你们都对卡通片感有兴趣,大家都有同样的嗜好。轻松一下心情胜似吃补,对吗?

wuyahong said...

水墨绘画讲究墨分五色,
强调以不变应万变哲思。

我也常爱以黑和白作画,
墨的黑和纸的留白很美,
黑和白给人一种朴实感,
单纯之中引发无限联想。

我的黑白画,就这样“黑白讲”。

Wois said...

黑白是互相补助的,也不全不干涉。如果黑和白混在一起,就有灰色,世界多了一种颜色,也多了一种选择。

少了一方,世界都是不完整的。就你所说太极,即阴、阳二仪。浩瀚宇宙间的一切事物和现象都包含着阴和阳,以及表与里的两面。而它们之间却既互相对立斗争又相互资生依存的关系,这即是物质世界的一般律,是众多事物的纲领和由来,也是事物产生与毁灭的根由所在。

jiubo said...

哇!好精彩呀。吴老师的‘黑白讲’,应该用福建腔来读才到味。
但我却不认为是‘黑白讲’。其艺术含义深奥,感到还不过瘾呢。

加上wois 的解释,不难看出宇宙有完美的一面,但也有它的缺陷;无论如何,缺陷也有它美丽的地方。

wuyahong said...

‘完美’与‘缺憾’,
可依太极两仪来解读,
阴中有阳,阳中有阴,
相辅相成,缺一不可。
‘两仪’之间得到平衡,即可找到美。

美就在理性和感性之间。

jiubo said...

吴老师是‘完美主义者’,凡事讲求真、善、美;然而追求平衡来达到目的,常常差之毫厘失之千里,唯有随缘罢了。

wuyahong said...

其实,我并不是‘完美主义’追求者,
拙作蚂蚁、蟑螂、壁虎、乌鸦等,
都不是一些美的题材。
在画坛上,早已是一个丑画家了,
曾经写了一篇‘丑吾丑以及人之丑’
自我安慰。

jiubo said...

吴老师太谦虚了。
大作里的蚂蚁、蟑螂、壁虎(神虫)和乌鸦,在您的笔下能够淋漓尽致地勾画出它们的特征,摆在画纸上,观众聛了一眼,难忍再看第二眼,接下来,愈看愈入神,一发不可收拾,那不是美的表现,又是什么?